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如何打好控辍保学攻坚战

20-05-25 10:0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如何打好控辍保学攻坚战

  董彩云 保安族,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吹麻滩小学校长、甘肃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

  马麒 东乡族,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教育局派驻东乡族自治县锁南镇乔文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临夏州教育局教育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乔文学校的学生们。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单艺伟

  乔文村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锁南镇东部,距镇政府5.3公里。该村唯一的教学点乔文学校,共有6名任课教师、74名学生,其中26名学生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我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2.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4.8%,相关指标已经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在尚未实现脱贫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控辍保学工作依然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近日,中国教育报融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锁南镇乔文村,邀请临夏州教育局派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马麒,与全国人大代表、临夏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就贫困地区如何打好控辍保学攻坚战进行对话。

  一些家长“读书无用”思想如何扭转?

  马麒:在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的过程当中,我发现最大的难点就是家长对教育的认识程度还不够高、不够重视。比如我们今年在祁家岭社的一户群众家中对一名辍学女孩做劝返工作时,家长认为女儿年纪大了,即使上学也很难找到工作,没有前途,而家里又缺少劳动力,不如让女儿在家帮忙做家务,所以不配合控辍保学工作。我们先后去了近10次,苦口婆心打电话、入户动员,才让这个女孩到锁南镇民族中学上了学。在改变家长观念方面,董校长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董彩云:为了改变家长不愿意让孩子读书的观念,我也走访了许多家庭。我认为核心因素就是我们学校还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如果一个学校的教育质量上去了、管理水平上去了,学校建设能和城里一样的话,我想条件再苦,家长都愿意让孩子读书。

  所以,首先要在硬件方面加大投入。我了解到,一些学校有好看的校服,冬天教室里有暖气,这都能吸引学生上学。其次,在教师培训、学校管理等软件方面也要加大力度。有了好老师,孩子也能喜欢上学、向往上学,这样才能读好书。再其次,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家长教育观念。在东乡县,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特别是女孩,长大后如果考不上好的大学,学不了好的技术,不能改变家庭贫困的状况,这样还不如让她在家待着,或是跟父母出去打工。对于这部分家长,我们要反反复复宣传党的政策,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

  马麒:驻村期间,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乔文村有个祁家沟社,我们的村医还有乡镇上两名工作人员都是从祁家沟社通过读书走出来的女生。现在祁家沟社14户人家,所有的孩子无论男女,没有一个辍学的,连劝返现象也没有。可见在一个村子里,如果有一个上了班的工作人员,尤其是有女孩子通过读书上了班的例子,对于这个村的引领、影响作用是很大的。对此,您怎么看?

  董彩云:东乡县女童辍学的情况比较多。您举的这个例子,女孩通过读书找到好工作,她们的家庭条件一定会得到改善。同村人会看到,某某家的女儿读书出息了,自己也要让女儿读书。

  东乡县遴选出500名女童,送她们去州上的中学就读,两三年后她们初中毕业,就能明显看出教育的成效,从而扭转许多家长的教育观念。这些女童将来会是500名母亲,她们又会有家庭、孩子,一个人带动一个村,一个女人带动一个家庭,这个影响是非常深远的。近几年,无论是东乡县的镇长、乡长、公益性岗位负责人,还是校长等职务,不少都由优秀的女性来担任,这种典型示范,可以有效扭转家长落后的教育观念。

  如何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马麒:您提到学生爱学校、爱上学,可以成为控辍保学的促进力量。那么,要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就需要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您认为怎样才能有效提升偏远山区学校教育质量?

  董彩云: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要充分利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临夏州教师培训中心等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第一,希望各级政府能继续加大教师培训投入,继续丰富培训方式方法,通过搭建好的平台,让教师们有机会接受好的培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第二,要坚持让教师们走出去,接触优质的教育资源,当然还得让好的资源走进来。比如说东西部协作互动,与我们协作的是厦门海沧区,我们的教师可以到他们那边去学习,他们那边的教师也到我们这儿来传经送宝,互帮互助、共同提升。

  第三,优化学校管理。我们从外部吸收好的营养,回来以后还要有自身的消化、领悟、分享,这个过程也是自身提高的过程。教师外出培训回来以后,可以把学到的好东西分享给大家,实现一人学习全校受益。

  马麒:我发现,偏远山区学校教师学历不高,教师数量比较紧缺,教师结构、学科配置不均衡。建议提高偏远山区教师待遇,吸引优秀教师来此从教。董校长您怎么看?

  董彩云:对着呢!我也认为我们“三区三州”的人才培养非常重要。希望国家能继续从源头上帮助我们,比如说重点高校能够多招收一些“三区三州”的孩子,然后根据相关配套政策,要求他们回来建设家乡、回报家乡,如果能把他们充实到教师队伍里,有利于提高本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乡村学校如何抓住优势实现质量提升?

  马麒:城区学校在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方面占优势,但乡村学校也有自己的优点,比如班额小、学生数量少,还有广袤的可以开展实验课的条件。您觉得乡村学校应该怎么发挥优势,提高教学质量?

  董彩云:提高教学质量要从小规模学校抓起。要吸引孩子入校,需要做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现在有的小规模学校,“五脏”还有点儿落后,硬件条件跟城里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要因地制宜,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一方面,就像您刚才说的,乡村学校有它的优势。比如有充足的活动场地,学生可以更好地强身健体。所以,乡村学校不应简单模仿城区学校做法,而要更多关注自身优势和特色,并用合适的制度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来体现、增强发展的自信心。

  另一方面,乡村教师面对的学生少,更有利于开展因材施教。比如在很多乡村学校,教师每天都会在放学后无偿帮助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他们答疑解惑。由于学生数量少,哪个学生的作业有什么错误,教师都能记得。发挥乡村学校优势,需要学校、教师付出长期的努力,在育人方式、育人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探索和改革。

  需要强调的是,一个区域的义务教育质量并不是靠培养某一所学校来实现提升的。我们需要提升整个区域所有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打造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生态,大家既是良性竞争关系又是互相借鉴的合作关系,这样才能提升贫困地区整体教育质量。

  (报道组成员:苏令 尹晓军 林焕新 单艺伟 郑芃生 高众 任赫 执笔:林焕新)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4日第4版 版名:两会特刊·融媒云访谈 驻村书记对话代表委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民
2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为经
3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
4   甘肃开启“慢游丝路”“漠迹”引客探索
5   黄河“巡护员”赵金云:建全流域“水市
6   这碗让人大代表牵挂着的面,眼看着就要
7   兰州公安民警集中观看全国“两会”直播
8   兰州至中川机场旅客班线新增乘车站点
9   兰州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依托特色产业
10   兰州永登县城关镇募集善款改善贫困家庭
11   兰州榆中县组织企业赴天津推介 签下130
12   纯天然的西红柿丰收了,销路却成了难题
13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14   兰州皋兰水阜镇燕儿坪村摘掉了“穷帽子
15   甘肃省连续4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