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静宁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体验“文物”修复 触摸历史记忆

23-01-11 15: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青少年动手体验

  为了让广大青少年体验文物修复技艺的绝妙,培养他们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1月10日,静宁县博物馆举办了“博物馆里的奥妙之‘文物修复’”活动,让青少年亲身体验“文物”修复的过程,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活动过程中,博物馆讲解员通过PPT的形式为大家讲解文物修复的步骤及注意事项。随后,现场20多位青少年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开始“文物”修复体验环节。

  青少年学生在博物馆专业老师指导下,对陶瓷碎片进行仔细比对、粘合、补缺、上色等,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当天的活动中,青少年在动手实践中学习到了文物保护知识,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这次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

  静宁县阿阳小学五年级学生赵靖含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我还明白了‘文物’修复的过程,觉得很有意义!”一旁的静宁县德顺小学五年级学生聂嘉锐感叹道,“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知道了考古学家工作的辛苦,也充实、丰富了我的寒假生活。”

  此次活动融合知识性、趣味性、协作性为一体,让孩子们通过初步认知和动手体验“文物”修复的过程来感受文物修复保护工作者的辛苦,激发孩子们保护文物的意识。

  静宁县博物馆讲解员裴芸芸介绍说,“博物馆作为学校教育的延伸之地,在春节来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更多的文物修复知识,同时他们在动手还原‘文物’的过程中,能够培养孩子们爱护、保护文物的意识。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据了解,近年来,静宁县博物馆积极探索创新博物馆工作模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青少年的社会实践能力,让他们从静宁县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者、体验者,逐步变为传播者。(李芳艳 李艳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