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多彩假期看孩子们如何“玩转”寒假生活

2024-01-19 10:39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多彩假期看孩子们如何“玩转”寒假生活

  时值寒假,为了让孩子们增长知识、强身健体、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享受快乐假期,各街道社区纷纷出招,举办各类有趣的活动。

  “小如意”在童趣中寻找传统文化之美

  1月17日, 城关区广武门街道新华巷社区联合甘肃新东方文旅在金城关非遗博物馆开展活力“小如意”假期实践研学系列活动。

  在陈列馆,老师带领孩子们了解兰州刻葫芦、兰州泥塑、兰州剪纸、兰州鼓子等独特的非遗项目。孩子们在展厅中细致观赏,认真聆听,共同感受传统魅力和现代活力并存的陈列,领略文化激荡,开启“寻味兰州”之旅。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剪纸艺术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了民间艺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动手环节,大家都小心翼翼地拿起剪刀,纸张折叠、再翻转,剪刀在手中起起落落,老师也穿梭在孩子们的周围,一边耐心地讲解着,一边细心地指导着,小南瓜、窗花等上手快的剪纸作品就这样诞生了。孩子们兴奋地彼此交换剪纸作品,互相欣赏。

  涂鸦京剧脸谱感受国粹魅力

  为丰富寒假生活,让青少年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1月17日,西固区西柳沟街道上坎社区团支部联合西柳沟街道社工站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学习京剧知识,涂鸦京剧脸谱”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详细地介绍了脸谱代表的京剧角色以及脸谱中的颜色所反映的人物性格:红色代表忠勇、正直;黑色象征刚直、猛智……社区还为每位孩子发放了面具脸谱。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拿起画笔,现场设计与构思,将脸谱与自己的创意结合,用鲜艳的色彩与图案,画出心中的脸谱。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张张精美的脸谱被彩绘出来。大家迫不及待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相互“炫耀”着,十分欢快。

  活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此类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和艺术灵感,同时让孩子们懂得进行非遗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今后,街道社区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