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文博热”滋润金城新春 博物馆里过大年

2024-02-19 10:0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文博热”滋润金城新春 博物馆里过大年 品文化盛宴渐成新年俗

  博物馆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

  随着“文博热”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博物馆里过大年”,品一场文化盛宴。龙年春节期间,在兰州各博物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去观展览、看文物、赏民俗,感受博物馆里珍藏的年味儿和年文化。

  博物馆里人气旺

  甘肃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节假期这几天,甘肃省博物馆人一直都很多,观众每天在1.4万人次左右,8天时间接待量有10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248%。为了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每天除了固定预约的1.2万张票,还增加了2000张临时票。”

  截至龙年春节,甘肃简牍博物馆开馆还未满一年,却已经收获了大批“粉丝”,春节期间大家对简牍博物馆依旧“爱意”满满。据了解,龙年春节假期,有近6万人走进了甘肃简牍博物馆。

  兰州市博物馆、金城关“五馆”以及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也都人气旺盛。在除夕至初七期间,共有1万5千余人进馆参观了兰州市博物馆,馆里平均每天约接待游客观众近2000人次。金城关“五馆”于大年初二开馆,初二至初八期间,游客人数达6.7万人次,日均近1万人次。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在春节期间共迎接了3600余游客进馆重温历史岁月,抒发爱国情怀。

  精彩活动年味浓

  为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兰州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度过有文化、有内涵、有意思、有特色的“中国年”,在兰多家博物馆春节期间纷纷用有趣多样的文化活动,邀约金城市民在新春期间走进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共同发起了持续整个春节假期的甲辰龙年“三馆联动”大型博物馆文化跨界活动,统筹多方资源,策划推出以春节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甘肃省博物馆推出古风走秀、文化市集、寻宝探秘、国风快闪等精彩活动;甘肃简牍博物馆推出“乐动敦煌”大型剧情舞蹈演出、“悬泉小镇”沉浸式古风剧本杀体验活动;兰州市博物馆精心准备了大明风华古风集市、文人四雅古典展、飞花令比赛等文化活动。

  秦腔博物馆开展“龙腾盛世·博动陇原—博物馆里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组织木桥搭建、秦小腔飞行棋大比拼、鲁班锁、彩绘陶罐、彩绘扇面、秦腔乐高积木拼装等活动18场次,参与活动人数460人次。

  来馆参与活动的市民游客纷纷表示,在博物馆过大年,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在游戏中学习,在深度参与中体验独特氛围,是非常快乐、难忘的经历。

  此外,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三馆联合打造的“博物馆直通车”带动八方游客深度体验博物馆各项主题活动;联合兰州轨道交通发售“三馆联动”纪念票,引发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争相抢购;“甘肃博物”打卡印章册一经发售销售一空。这些活动不仅带动了兰州博物馆旅游新业态,也为全国博物馆深度体验游做出了经典案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若璇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