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兰州市教育局:校园消防安全培训护航“开学季”

2024-02-23 16:4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市教育局:校园消防安全培训护航“开学季”

  中国甘肃网2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日前,市教育局组织兰州市中小学书记、校长和县区教育局局长消防安全培训班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要求,深化教育领域安全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护航“开学季”校园安全。

  据悉,市教育局邀请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以《同心共筑校园消防安全坚实屏障》为题,深入剖析典型事故原因,倒推每起事故中教育部门承担的法定消防安全责任。通过观看《校园消防安全警示片》,归纳总结学校需重点防范学生宿舍、学校食堂、实验室、教室等重要场所风险,进一步警醒参会学员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培训明确,要利用学生群体在家庭的独特地位,最广泛地动员其父辈、祖辈参与到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中,最大限度增强宣传教育的社会效果,让消防安全治理中“人”这一“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及时更新宣传理念,会同有关部门,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内容拓展为大应急常识宣传,切实提升学生安全防护能力。同时,始终抓牢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关键环节。继续抓实抓细抓活制度、师资、课时、课本、场地等“五落实”关键环节,推动学校确定若干名消防教育任课教师,组织编印教师辅导用书,辅助任课教师备好消防课,通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等实践教育,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利用3D全息投影等新设备和真烟真火体验等互动设施,增加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实践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