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奏响时代强音 凝聚强省会奋进力量

2024-02-26 10:4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奏响时代强音 凝聚强省会奋进力量——2023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3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全力落实市委“1139”工作部署,坚持把服务强省会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推进强省会行动落地见效,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扎实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为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力文化条件。

  凝心铸魂:真理伟力照耀奋进征程

  思想的引领,犹如征途中的旗帜、远航中的灯塔。

  伟大的时代,必有伟大的思想领航。2023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举思想之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更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提升理论学习力度广度。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宣传引导,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抓学习促提升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开展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线上审核、巡学旁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1次、县区部门学习2100余次,举办强省会行动等专题读书班3期。

  ——推进研究阐释拓面提质。统筹用好专家学者、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社科资源,紧密联系兰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2023年度市社科规划项目立项140项,申报各类课题15项,开展各类学术研讨会、座谈会和课题论证会10余场,提升《蓝皮书》《兰州学刊》《兰州社科成果要报》影响力。

  ——增强宣传普及说服力感染力。建强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属媒体理论平台阵地,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接地气、有生气的宣传宣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1.5万余场次,受众超过72.4万人次。

  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追根溯源的理论研究、鲜活彻底的理论宣传……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的指南针。

  2023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均位居全省前列;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全省思想政治季度评价中连续排名第一;“学习强国”兰州学习平台学习使用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用户数、供稿量、采用量居全省首位。

  发挥优势:时代强音凝聚奋进力量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有昂扬的主旋律引领。

  纵挥凌云笔,抒写新时代。2023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聚焦中心工作,凝聚发展力量,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用高质高效的新闻舆论工作,弘扬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凝聚强劲动力。

  ——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围绕党的二十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精心组织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营造正能量充沛的社会氛围。聚焦强信心,广泛宣传项目“双进”大会战、强省会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综合交通大会战、推进新型工业化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进展成效,在各级媒体推出重点稿件25.13万篇,阅读量超过54.4亿人次,对内唱响发展主旋律、对外唱出兰州好声音。

  ——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强化新闻阅评,推动完善责任编辑制度、内容审核制度,有效提升新闻稿件质量水平,提升市属新闻媒体信息化条件下的舆论引导能力。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完善新闻发布任务安排,开展新闻发言人业务能力培训,聚焦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领域,召开省级新闻发布会3场,市级新闻发布会106场。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市属媒体人员融合、资源整合、产业聚合,推动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兰州广电台“爱兰州”新闻客户端迭代升级,成立兰州广电融媒体中心,上线新闻客户端“观澜”和互联网新闻客户端“金云”,立体多样的传播矩阵逐步形成。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8个县区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发稿量突破40万篇,阅读量超过37.5亿人次,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总榜单排名显著提升。

  讲好兰州故事、奏响兰州之声。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外树形象、内聚人心,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把兰州文化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为推进强省会行动营造浓厚氛围、凝聚人心力量。2023年以来,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对兰州关注度、正面发稿量持续攀升,兰州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加大对外宣传推介。精心策划议题选题,联合开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兰州段”“‘县’在出发大型融媒体行动”等大型专题直播活动20余场,中央和省属主流媒体刊播涉兰稿件5.6万余篇,媒体关注度和正面稿件刊发量位居全省第一。依托兰洽会、兰州马拉松等品牌节会赛事,开展对外展示和文化交流对话,让各界更好地认识兰州、旅居兰州、投资兰州。

  ——开展城市形象传播。持续扩大兰州“朋友圈”,举办“江河同源 金金生辉”兰州走进南京城际文化交流活动,受到4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关注,新华社现场云单场突破100万人次,线上累计参与量突破5000万人次,该项目已作为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创新案例推荐至中宣部。举办“东西协作 河海同州”兰州走进福州交流推介活动,现场签订2个投资框架协议,总投资金额2.65亿元,促进签订3个战略合作协议,活动新闻稿件累计观看、点击量突破500万余人次。

  ——丰富国际传播渠道。建成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优化提升兰州海外账号发布质量和水平,借力央媒省媒,用好商媒自媒,构建多渠道、宽领域的国际传播体系。已推出《一分钟了解兰州》《外国人看兰州》等原创双语短视频300余期,兰州海外传播账号发布帖文1000余条,粉丝量突破22万,点击量超过500万人次,互动达37.8万人次。

  精准发力:文明新风润泽金城大地

  精神文明建设是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重要支撑。

  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滋养。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厚植文明沃土,涵养时代新风,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为推进强省会行动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

  ——强化主流价值主导地位。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教育、“五史”宣传教育、“核心价值观百家讲堂”活动。持续推进红色遗址、革命文物、纪念设施保护利用,厚植厚培红色基因和家国情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涵养向上向善道德风尚。深化“凡人善举·德润金城”道德实践活动,选树市级道德模范、最美乡贤、兰州好人、好少年。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组织“道德模范在身边”“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做文明有礼兰州人”等宣传教育活动,发布全市诚信“红黑榜”,在全省文明礼仪实践项目创意大赛中获得金奖。

  ——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巩固提升“十二项行动”和文明素养提升“一月一主题”专项行动,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创建评选。完善文明实践建设机制,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集体婚礼、最美乡贤基层宣讲、“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移风易俗主题宣传等各类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近4000场次,直接教育群众近30万人次。

  做细做实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扎实推进主动创安、主动创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落细落实责任。靠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扎实开展市委第三、四轮巡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和全市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强化整改落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实起来强起来。

  ——构建清朗空间。紧盯互联网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加强舆情风险管控,健全完善舆情应对协同机制,把“应对舆情”和“解决事情”结合起来,及时有效应对热点问题,网络空间生态不断向上向好。

  坚定自信:文化力量赋能强省会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名片,文化是城市的基石和未来。文化禀赋深厚是兰州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所在。

  2023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振兴文化之业,大力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塑城“四篇文章”,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市,持续提升广大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满意度,真正让文化软实力赋能强省会行动。

  ——推动文艺创作出精品。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动文艺创作“高原”出“高峰”。出版发行《兰州简史》,支持创作电影《黄河少年》,乡村振兴电影《我心向上》入围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和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足球少年》入围北京国际儿童电影展、获得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同时两部影片获第五届甘肃电影锦鸡奖。

  ——推动文旅产业高增长。以彰显“黄河印象”“烟火兰州”为牵引,聚焦“大规划、大景区、大项目、大配套、大服务、大营销”,加快推进“读者印象”精品街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轮番推出冬春季108项、“四季兰州”100项、“金秋之约”88项、“双节”89项、冬季116项系列文旅活动,兰州旅游火爆出圈,全年吸引8699.8万人次来兰旅游,同比增长197%,实现旅游收入644.1亿元,同比增长334%,“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更加响亮。

  ——公共文化服务提质效。持续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先后举办《金城讲堂》12期、“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化活动37场、高频次组织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举办第四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广泛实施“个十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举办1926场次惠民活动、受众千万人次以上。

  同时,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锻造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的宣传干部队伍,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夯实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效能,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署高质量落地落实。

  回望过去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结出累累硕果,推选的榆中县高墩营村入选第二届全国“最美农家书屋”,皋兰县农家书屋管理员获评2023年“全国乡村阅读推广人”,市委宣传部被评为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经验做法《以城际文化交流助推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网上红馆”让红色小院更具魅力》被评为全省优秀创新案例,在甘肃省农民阅读大赛、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学习强国”甘浙晋蒙宁学习达人挑战赛等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站上新起点,担负新使命,彰显新作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兰州市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全面发力之年。做好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奋进之椽书写时代答卷。2024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聚焦推进强省会、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各项目标任务,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实干当先、奋勇争先,奋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