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培育壮大数字经济 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2024-02-26 10:4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培育壮大数字经济 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前不久召开的兰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推动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着力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近日召开的全市强省会大会进一步强调要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让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强省会的最大增量。

  数字经济蕴含着数据要素驱动新经济运行的独特优势,区别于工业革命以来的传统经济模式,在拓展发展“含新量”方面前景光明。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具有技术创新、产业融合、绿色发展、普惠包容和边际效益递增等显著特征。当前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兰州市要强化省会担当,勇挑全省经济大梁,抢抓强省会行动机遇,不断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和贡献率,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是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市立足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契合党中央对于甘肃和西部城市的发展定位,符合兰州市经济社会现阶段的发展需求,切合兰州产业发展基础和前景,是激活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兰州市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资源、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抓机遇,谋先机。随着各社会主体深度嵌入数字化生产生活,众多企业、社会组织和机关单位都面临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需求,认识到数据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生产要素,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效应凸显。伴随“三化融合”发展推进,数据进一步爆发式增长,海量集聚蕴藏的巨大价值,为数字化发展带来了崭新机遇和强劲动力。数字化服务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让广大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要树立大抓数字经济的鲜明导向,找准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赛道,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发力,布局发展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算力等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改造,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切实以数字化赋能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强创新,育生态。兰州市科技资源丰沛,科技人才众多,科研实力雄厚。兰州市拥有以兰州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30所、独立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事业单位66家及多家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各类型科技创新中心。伴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应用,一些领域极可能培育出相当规模的数字化应用。通过科技创新的强引擎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进而优化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构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也将为我市不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出更多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为兰州市经济社会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推行强省会战略过程中,要提升省会城市发展能级,强化省会城市的产业高地作用,也必须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数字经济规模和水平,培育出有一定影响力的数字企业和行业。扶持壮大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坚持培育与引进并重,支持培育本土重点优质企业提档升级,千方百计引进更多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全面激活应用场景,聚焦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应用,在打造“数字兰州”中丰富各类应用场景,以场景应用支撑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保障,促落实。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布局,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是“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任务。国务院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数字经济”更是连续五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被提及。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在当前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的新时代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将更好地赋能千行百业,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省政府办公厅也出台了《关于印发甘肃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规划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廓清了我省数字发展的基础形势、今后的主要任务,为省内各地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良好的遵循。因此,发展数字经济也是落实党中央、省委寄予兰州的发展期望。兰州市需要强化政策要素服务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注重规划引领,完善激励措施,培育引进人才,优化要素配置,切实为兰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讲师 马艳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