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兰州市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课

2024-02-27 21:4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课

  开学首日学生们走过龙门进入校园 孙亚斐 摄

  2月26日,我市中小学在瑞雪中顺利开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学校积极创新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回到充满欢乐的校园。

  龙画长卷许下美好愿望

  当日上午,静宁路教育集团天昱分校的同学们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孩子们有的手牵着手,有的在和家长挥手道别,脸上都洋溢着期待和兴奋的笑容。进入校园,一幅龙的画卷徐徐展开,同学们满怀激情地将自己新学期的愿望帖贴在龙身上,寓意着新学期的愿望与龙腾飞。一年级2班雍锦航的心愿帖写道:我的愿望是,长大以后,能成为一名作家,期望能在本学期考出优异的成绩,能独立完成各科作业,认真改正缺点,发扬优点。孩子们开心地谈论着自己新学期的愿望,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记者在现场看到,龙画长卷上不仅有学生的心愿还有老师的心愿。乔丹老师的心愿帖这样写道:2024年,我们将会是那朵和学生一起待放的花,既不耽误孩子的青春,亦不辜负自己的芳华。徐秀雄老师的心愿是:不断努力方能不负韶华,新的学期,愿我们都有梦可追,即使平凡、平淡,只要心有方向,亦为传奇。

  在西固区合水路小学,大课间的时间,孩子们有序来到操场,参与“龙的传人点亮龙鳞”新学期立心志活动,一片片象征“龙鳞”的小纸片,写满了孩子们新学期的愿望和志向,欢腾的巨龙将承载着每个孩子的愿望志向一飞冲天。

  入学发盲盒增加新春喜悦

  当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兰州市东郊学校看到,校门内两边摆放着两条由数百个气球组成的长龙。高年级段和低年级段的学生要穿越写着“龙腾虎跃,前程似锦”的龙门,方可进入教室。同时,两边的老师,给每一位到校的学生发放小礼物。记者注意到,每个孩子都领到了一个小盲盒,里面装着不同的文具。孩子们高兴地挥舞着手中的盲盒,展示新春的快乐。

  学校党总支书记朱文龙在开学第一课上寄语同学们播下三颗种子:一是种下一颗“志向”的种子。将理想作为灯塔,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和“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坚持,去迎接风雨的洗礼,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二是种下一颗“乐学”的种子。永远饱含对知识探索的好奇之心,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与世界对话,向未来启航。三是种下一颗“自律”的种子。希望大家在学习生活中抛弃好高骛远,选择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断奋斗,做信念坚定的“时代追梦者”。

  开学第一课展望新精彩

  在进修附小,“开学第一课”分为四项内容,首先是回顾假期生活,分享假期趣事,展评优秀假期作业。第二项是学生一日常规学习、行为习惯教育。第三项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第四项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科学有效的新学期规划。记者走进三年级2班的教室,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班主任老师专门设计了一个电子抽奖环节,有的孩子抽到了一包QQ糖,有的孩子抽到了“免写作业一次”。作为毕业年级在小学的最后一个学期,新学期的规划显得格外重要。在六年级2班的开学第一课上,一位同学在发言时表示,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要明确学习是自己的事,不是给家长学,更不是给老师学,只有保持一个很好的学习习惯和状态,才能更好地迎接初中学习生活。

  雪天可以晚点到校

  记者从西北中学了解到,春雪伴随着开学季,既给师生带来了春天的气息和希冀,又为首日返校的师生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学校温馨提示: 一是安全出行,不急不躁,别担心迟到。特别提醒接送孩子的家长,须在校门50米之外接送,避免造成学校门口交通堵塞;二是坚持“各扫门前雪”,自觉清理校内外影响师生安全出行的路面积雪,确保大家安全畅通出行;三是利用自然资源,安全有序上好室内外第一课。

  关注到天气变化后,兰化四小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如出现极端天气,学校班子成员和后勤人员,必须克服困难,提前半小时到校,做好应急处理,同时,由班主任在家长群里提醒家长,不用着急往学校赶,路上注意安全;如果放学时出现极端天气,学校暂缓放学,将学生集中在教室,同时由班主任提醒家长,待极端天气过去后,再来接孩子。

  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前一天晚上就安排物业及时清理积雪,26日早六点半物业工作人员到岗撒盐处理校园积雪路面,并安排学生到校时间可以晚一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