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当“更年期”撞上“青春期”

2024-03-07 08:4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当“更年期”撞上“青春期” 专家详解科学应对女性两个特殊生命阶段

  妇女保健义诊活动

  门诊医患交流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诸多关于女性的话题一股脑冲上各媒体的重要板块,女性健康无疑是其中最受关注的话题。

  青春期和更年期是每位女性都会经历的人生阶段。当一位女性40岁以后出现月经早来、迟来、不来或者乱来时,当她在漫漫长夜无法入睡时,当她一阵阵发热出汗时,当她面对丈夫、孩子莫名发脾气、无法控制情绪时,她可能正在遭遇“更年期”。家有小女初长成,当妈妈发现女儿开始“浑身带刺”、不服管教时,当女儿觉得妈妈“唠唠叨叨”“好管闲事”时,这个昔日的小女孩可能已经迈入了“青春期”。

  如果家里有一位处于更年期的妈妈又恰逢一个青春期的女儿,犹如火星撞地球般,母女之间非常容易产生矛盾,搞得家中鸡犬不宁,面对此种情形又该如何呢?近日,记者就妇科健康、女性心理健康、营养保健等多个方面问题走访有关医疗机构,请专家带我们走近、认识更年期和青春期这两个女性的特殊生命阶段。

  更年期不能依靠“忍一忍”就过去

  李慧敏是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中心医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多年来,她在更年期门诊接诊时经常能遇到四十多岁的女性患者,诉说自己生理、心理上“难过”的感受,她们正在遭遇人生走向衰老的一个重要阶段——更年期。

  更年期,顾名思义就是指一个时期的变更,女性从生育年龄走向非生育年龄的阶段。从医学上讲又叫做围绝经期。其核心问题就是女性卵巢功能的衰退。“很多脏器无法陪伴我们终生,而最先出现衰退并丧失功能的就是女性的卵巢。”李慧敏告诉记者。

  孙女士步入40岁后,觉得自己全身上下哪都不舒服,月经时间提前、量少得出奇,关节还隐隐作痛……不知道是不是更年期来了,带着这个疑问,她找到了医生。

  李慧敏告诉她,女性绝经的平均年龄在48岁到52岁之间。更年期从开始出现的时间到结束时间因人而异,有些人持续3到5年,有些人可能持续十几年。由于雌激素水平波动,会给女性身心带来很多症状,有文献统计可多达一千多种。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被女性亲切地称为“大姨妈”的月经的改变,“大姨妈”早来、迟来、不来、乱来等都属于月经的改变,所有女性都会受此困扰,只不过有些人轻微有些人严重。

  女性应该如何判断和识别自己是否进入围绝经期呢?李慧敏解释说,首先要看年龄,年龄大于40岁,可能会迈入到围绝经期。此时最先出现的情况是月经紊乱,正常的月经周期是21天到35天,月经期为2到7天,月经量是20毫升到60毫升。如果在10个月内出现了两次改变,就要提高警惕,来医院就诊,评估自己是否已经进入围绝经期,以便进行对症治疗。

  更年期出现三种情况 建议补充雌激素

  更年期所产生的一系列不适都是雌激素、孕激素下降导致的,因此可通过补充外源性的雌激素来减轻一些更年期带来的不适症状。

  是不是所有到了更年期的女性都需要补充雌激素呢?答案是否定的。虽然雌激素可以改善很多令更年期女性烦恼的症状,但也不是人人都需要补充雌激素,一般来说更年期综合征只有在以下三种情况才建议补充雌激素。

  绝经相关症状:月经紊乱,潮热、多汗,睡眠障碍,疲倦,情绪障碍,如易激动、烦躁、焦虑、紧张等。

  泌尿生殖系统萎缩的一系列症状:尿急、尿频(不少人误以为尿路感染)、尿失禁、萎缩性阴道炎等。

  低骨量及骨质疏松症:包括有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及绝经后骨质疏松症。

  不要让“青春期”早到:谨防儿童性早熟

  我们不仅要关注母亲的健康,女孩们的青春期也应是“照料”的重点。在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更年期门诊的隔壁,就是已经开诊近五年的儿少妇科门诊。

  “医生,我女儿月经来了一年多了,但是量特别少,黑黑的,跟墨汁一样,并且2到3个月才来一次,该怎么办啊?她是不是生病了?”妇女保健科医师刘乐乐告诉记者,这是妈妈带着青春期的女儿来就诊时经常问到的问题。

  此时,刘乐乐总会耐心地解答:一般情况下月经初潮到建立规律排卵的月经周期需要1.5到6年,平均4.2年。也有研究显示,月经初潮2年内,月经周期在21到45天是可接受的范围。换句话说,月经初潮2年内,月经周期小于21天或大于45天,或一次流血时间超过7天,是不能接受的。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及身体健康。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一把标尺,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刘乐乐表示,除了月经,儿童性早熟也是近些年关注的热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性早熟的患儿有上升趋势。就女孩而言,在7.5岁前出现乳房发育或10岁前出现月经来潮,可界定为性早熟。

  预防儿童性早熟,刘乐乐提醒女孩们注意以下四点:

  均衡营养、避免肥胖。要帮助孩子养成合理、均衡的饮食习惯,避免出现营养过剩、肥胖等问题。肥胖可能增加青春期性早熟的风险。建议不要盲目摄入人参、燕窝等补品。

  睡眠充足。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时间在夜间11点到凌晨1点和早上5点到7点这两个时间段,因此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是必须的。

  加强运动。在快乐的成长环境中,每天保证30分钟有氧运动,有助于促进孩子的发育。让孩子尽量多做一些纵向的运动,比如打篮球、跳绳、摸高等。

  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荧光会刺激松果体,使得褪黑素分泌减少,而褪黑素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雌激素的分泌。因此需要控制孩子玩电脑、手机的时间,避免睡觉开小夜灯等。

  爱的“碰撞”是为了今后靠得更近

  对于更年期女性而言,人处中年,肩挑家庭和工作的双重重担,同时还需克服身体的不适、控制烦躁的情绪,压力不言而喻。不少更年期妈妈对于如何与青春期孩子相处这一问题非常苦恼。对此,专家表示,不管是青春期还是更年期,都不可怕,只要能够及时正确认识到这些特殊年龄段可能出现的变化,科学应对,尽早进行预防和调理,都是可以平稳度过的。

  李慧敏表示,与孩子和睦相处的前提是保持自身情绪稳定。运动是减轻更年期症状的有效方法。如果症状较轻,更年期妈妈可以进行一些适度而非激烈的体育运动,如慢跑、健身操、瑜伽等,这有助于减轻潮热、失眠等症状,也能够缓解焦虑、易怒等负面情绪。如果症状较重,应该及时向医生寻求帮助。

  “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可能因为自我意识的发展而变得‘叛逆’,表现出对家长、老师的要求与说教的抗拒。此时,妈妈应保持耐心,放弃使用家长权威,以平等的、尊重的态度去和孩子相处,因为严厉的管教反而更容易让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变得攻击性强、脾气暴躁。在与孩子展开交流时,学会‘多听少说’,认真倾听孩子的困扰和想法,并表达对于孩子的接纳、鼓励与信任。”刘乐乐告诉记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