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畅游数字王国 快乐学习成长

2024-03-21 08:56 来源:兰州晨报

  原标题:国际数学日合水路小学组织系列主题活动

  畅游数字王国 快乐学习成长

  丰富多彩的校园数学文化。

  数学故事我来讲。

  探数字之妙,揭图形之美,数学不只有枯燥的符号,还可以创造出无限乐趣。在第五个“国际数学日”到来之际,兰州市西固区合水路小学开展了“与数学共成长同智慧齐飞翔”系列主题数学活动,“趣味七巧板”“数学故事我来讲”等丰富有趣的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快乐地学习数学。

  活动中,一年级的小同学开展了“趣味七巧板”活动,通过拼七巧板、做七巧板等游戏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兴趣,启迪学生数学思维,展示学生聪明智慧,同时坚定学好数学的信心,并努力使同学们感受到数学活动是生动活泼、富有生机、快乐有趣的。

  二年级开展的“数学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让参与的同学激情澎湃,大家通过讲数学故事,认识了许多数学家,知道了许多有趣的数学问题,不仅收获了知识,同时也爱上了数学。

  三年级同学以“数学话校园”为主题展开活动,其中“画校园”最为吸引人。活动要求以学校一景为观测中心,画出八个方向所在的景物,让学生在画校园中加深“位置与方向”的认识。“游校园”活动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边游边利用“位置与方法”的知识描述学校景点所在位置以及描述游走的路线,用独到的思维方式呈现出了数学校园。

  四年级同学开展的“趣味24点”活动,是学生非常熟悉的课余游戏,这个游戏不但能够训练学生的运算速度和混合运算的正确率,更能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的敏捷性。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口算心算能力,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让学生体验了“学数学,其乐无穷;用数学,无处不在;爱数学,受益终身”的数学学习乐趣。

  在五年级同学们的游戏中,数学成为一个充满神奇的世界,大家以“探数字之妙,揭图形之谜”为主题,结合所学知识,总结了百数表数字和图形拼摆背后的奥秘,激发大家对数学的兴趣和热爱,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

  六年级同学结合春节传统习俗压岁钱,进行以“合理规划使用压岁钱”为主题的生活中数学讲座和数学综合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压岁钱的来历、意义以及储蓄方面的有关知识,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美德,养成记账的好习惯。

  本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该校校园数学文化,老师们精心准备,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既凸显出数学元素,又彰显了数学魅力,在全校形成了浓厚的数学学习氛围。学生通过比赛,不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绩,更是促进了数学素养的提升,培养了认真、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及数学学习中的创造力。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