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疫情下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怎么做

20-03-13 08:54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莉文

  疫情下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怎么做

  教师可以把疫情教育与个人思考结合起来,让学生反思领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所作出的努力,都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满满的正能量。

  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各地学校应该抓住这一特殊时间与情境,在学习各学科知识的同时有机融入生态文明教育,有效培育学生生态文明素养。

  将生态文明教育与学校德育紧密结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生态价值观。

  中小学校的学科教学与思政课中融入疫情教育是十分必要的。教师可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这次疫情,使我们懂得了生态共同体的本质,懂得了只有保卫好共同的家园,我们的生活才能和谐美好。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尊敬那些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舍身逆行的新时代英雄。因此,当前的疫情是中小学生的人生必修课,能够培养学生正义、责任、勇敢与担当的品质,让学生更加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与家庭。

  教育教学中可注重学生的个人品德修养教育。教师需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未来在学习与生活中如何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可以把疫情教育与个人思考结合起来,让学生反思领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所作出的努力,都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满满的正能量。

  从国内国际双重视角渗透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培育生态素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与进步指明了发展方向。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诸项要点纳入课程与课堂教学,是中小学当务之急。

  可以开展生态文化教育。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此次疫情应该让每一个人懂得,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保护动物为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所必需,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是当务之急。

  可以开展生态环境教育与生态经济教育。学校可引导学生在家学习期间,认真践行节水节电、垃圾分类与废物回收再利用等活动,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小课题研究,在学习思考与实践中培育生态素养。

  可以进行生态安全教育。定期指导学生开展家庭劳动教育,鼓励学生在家做饭、整理个人与家庭卫生,让学生了解有机食品与卫生、了解世界各地的粮食与食品安全,逐步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含义。

  将生态文明法制教育积极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

  大自然再一次给人类敲响警钟,我们需要思考如何保护野生动物,如何用法律确保生物安全。中小学生学习掌握与生态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科学知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是十分必要的。

  通过线上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从国际、国内层面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如《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世界自然保护大纲》等,国内的《自然保护区条例》《关于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引导学生从中学习、研究相关条例,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

  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线上学习,有效利用网上博物馆、植物园、自然保护区与各级环保网站,分析各种数据,思考环保措施,鼓励学生提出可行性建议,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全机构共同培育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开展生态行动。

  疫情之下,青少年在家停课不停学,有较为充裕的时间去思考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一是学校、家庭、社区等通过新媒体宣传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知识,学生在家庭层面践行,潜移默化地提升生态文明素养。二是疫情下人工智能时代的生态文明教育思考。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人工智能成为一种新生力量助力抗疫。学校应该顺势而为,与政府、社区、企业等合作,开展泛在学习,积极培养青少年批判思维能力、协作沟通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关键学习能力,引导学生思考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参与生态文明行动,如何开展对生态环境破坏行为的监督,如何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等一系列问题。

  (作者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本文系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优先关注课题“中小学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施路径研究”[CEJA17071]成果)

  作者:张婧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2日第7版 版名:理论周刊·学校科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战“疫”记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战“疫”记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庄浪 扶贫车间复工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庄浪 扶贫车间复工忙
  • 慎终如始 善作善成 夺取抗疫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信心催人奋进 慎终如始 善作善成 夺取抗疫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信心催人奋进
  • 兰州榆中县:农业科技培训“花样”多 兰州榆中县:农业科技培训“花样”多
  • “3·12”植树节 压沙造林 甘肃百名记者播绿八步沙 “3·12”植树节 压沙造林 甘肃百名记者播绿八步沙
  • 【甘肃全民战“疫”】民警的这些暖心事(图) 【甘肃全民战“疫”】民警的这些暖心事(图)
  • 落笔担使命 躬身学楷模 甘肃百名记者播绿八步沙 落笔担使命 躬身学楷模 甘肃百名记者播绿八步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