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烟台尝试基层教育科研机构转型

20-03-20 08:4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莉文

  烟台尝试基层教育科研机构转型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印发《关于创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教育科研机构的意见》,明确烟台基层教育科研机构的职能定位、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

  烟台市对基层教育科研机构职能定位和价值作用的整体规划与深度思考,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末,1999年成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地市级“教科院”。随着国家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基层教育科研自身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显露:一是教育科研的管理、指导、服务三大职能呈现出边缘化甚至是滞后性端倪;二是学科体系相对封闭,工作方式相对独立,教研员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的精神有所松懈;三是教研员的专业权威、学术地位受到冲击甚至动摇,职业幸福感缺失,倦怠感逐年提升。

  烟台《关于创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教育科研机构的意见》的编制即基于对已有成果的总结和现实困境的研判,确立了建设学习、研究、服务有机统一教研新文化的转型路向。

  一是全新定位基层教育科研机构的基本职能。即回到学科对话教师,在促进教师成长的过程中享受职业幸福;回到学校对话校长,在助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体悟专业尊严;回到单位对话自我,在成就集体荣耀的过程中彰显自身价值。

  二是统筹规划基层教育科研机构的建设体系。学习、研究、服务三者作为一个彼此相通、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基层教育科研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题中之义。学习是基层教育科研工作的基础,是研究与服务的本质要求;研究是基层教育科研工作安身立命之本,是连接学习与服务的重要桥梁;服务是基层教育科研工作的使命担当,是学习与研究的价值体现。

  三是明确规范基层教育科研机构的转型措施。明确提出了善于学习、加强研究、精准服务三大方面9个层次的具体推进措施。

  (山东省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邓婷)

  作者:邓婷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9日第6版 版名:理论周刊·教育科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甘肃省城乡低保提标10% 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指导标准同步提高 2020甘肃省城乡低保提标10% 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指导标准同步提高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图解|互联网+农业,甘肃春耕有点“潮” 图解|互联网+农业,甘肃春耕有点“潮”
  • 甘肃:省委书记访农户 帮忙算起脱贫账 甘肃:省委书记访农户 帮忙算起脱贫账
  • 【春暖花开·兰州】白塔层峦觅花海 一场春雨一城春 【春暖花开·兰州】白塔层峦觅花海 一场春雨一城春
  •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 甘肃瓜州:面粉有销路 小麦“不愁嫁”(图) 甘肃瓜州:面粉有销路 小麦“不愁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临洮三举措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2   兰州刘家滩肉菜市场为上百家商户减免租
3   胡焯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 增强工作前瞻
4   即日起中川机场实行健康登记:旅客需至
5   定西:漳县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
6   雷作汉: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7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8   兰州市科技局帮助企业了解税收优惠政策
9   甘肃省开展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10   马廷礼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11   甘肃省加紧谋划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项
12   今年甘肃省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点发布:
13   定西:岷县突出“三字诀”落实疫情防控
14   定西:安定区“三个聚焦”积极谋划公务
1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正当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