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做好新时代儿童工作的根本遵循

20-06-15 14:57 来源: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做好新时代儿童工作的根本遵循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他称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并寄语广大少年儿童要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看望孩子们,给孩子们写信,寄语少年儿童,并在各种重要会议上阐述儿童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基础地位,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儿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导思想,不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儿童发展和儿童工作明确了根本遵循,而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一部分,对于国家持续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首先,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概括、准确定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儿童工作的特殊地位和重要功能,并以此为基点多次强调各级党政部门和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做好儿童工作,强调少年儿童要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表达了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对儿童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孩子的殷切期望及无限深情。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孩子们和少先队工作者写信,明确提出“少先队应该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应该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将少先队工作定位为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用“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高度概括了少先队工作和教育的基本内容,向孩子们提出了继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的具体要求。

  其次,始终从儿童的发展根本需求、全面成长出发,对新时代儿童的成长发展予以科学的引领和指导。无论是亲临孩子们的活动,同孩子们一起探讨学习生活,还是给港澳地区、革命老区、城市与乡村的孩子们回信,或是在相关会议上发表关于儿童教育等方面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给予广大少年儿童亲切的指导和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少年儿童发展的指引,对于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一是立志。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孩子们讲解中国梦,告诉孩子们立志把个人的理想志向与祖国、人民紧密联系起来是“志向的底盘”“人生的脊梁”;教育孩子们要崇尚学习英雄,树立远大志向,学会责任担当;教诲少先队员要“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让红领巾更加鲜艳”。这一切为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和人生追求明确了方向,打下了牢固基础。二是做人。习近平总书记具体生动地给孩子们指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六字方针——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我做起、接受帮助;谆谆教导孩子要继承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教育孩子们要热爱劳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还鼓励、教育孩子们要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做一个好人。三是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告诫孩子们刻苦学习知识,要懂得好好学科学,长大报效祖国,多次寄语孩子们“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他明确指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他明确给孩子们提出要求,要“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立志、做人、创造,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的殷切希望和总体要求,也是少年儿童自身发展的内在方向。

  再其次,始终把少年儿童工作纳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总体部署。在多种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灾区,对孤儿、残疾儿童、贫困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时刻挂记在心。他还明确指出,“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正是在这些重要精神的指导下,新时代以来,我国的儿童事业迅速发展。不断完善的政策、逐步健全的制度,为全国少年儿童建构起了越来越美好的成长环境。在孩子们心目中,习近平总书记是和蔼可亲的习爷爷。在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是儿童工作战略布局和持续发展的设计师和领航人。

  (作者系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作者:陆士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4日第6版 版名:理论周刊·教育科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暨工作领
2   嘉峪关市体育局开办健身大讲堂
3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全面建成
4   嘉峪关紫轩社区“三结合”全力打赢全域
5   今年嘉峪关市这些小区要改造
6   嘉峪关文殊镇农旅融合发展工作综述
7   嘉峪关新城镇90余位农家嫂子喜领“月嫂
8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打响脱贫攻坚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
10   兰州石化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开
11   未来一周 甘肃省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12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兰州市大数据管
13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
14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
15   6月上旬天水市降水量偏多 建议广大农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