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兰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架起政产学研用育才“新桥梁”

23-02-28 13: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兰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架起政产学研用育才“新桥梁”

  校园“黑科技”成为产业市场生力军

科研人员探讨研发难题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陈梦圆/文 杨昕/图)轻轻撕开小兰管底部喷射孔处的静电贴,按下顶部按钮,管中的咖啡液便注入水中,即刻还原一杯香味浓郁的现制鲜萃咖啡,加入牛奶则是一杯醇厚拿铁。这款“创业伴侣小兰管”是兰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一九零九研习社”校园文创品牌打造的首款“黑科技”创业咖啡。

  “小兰管运用了M.A.P.氮气锁鲜‘黑科技’,利用氮气置换瓶内的氧气,阻止咖啡液的氧化,使得常温保存时间可高达300天。”兰州大学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毓博介绍说,今年1月,“一九零九研习社”品牌正式推出,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赋能高品质生活。

  在大学科技园,一批批师生利用专业所长进行“科技+”创业,涵盖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邓毓博表示,大学科技园将以打造“孵化品牌的品牌”为目标,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多学科融合转化模式,持续提升大学科技园全域赋能水平,坚持专业化与垂直化双头并举,构建“校地融合+多学科融合”的开放发展新格局,一端连接产业市场,另一端连接大学校园,架起政产学研用育才的“新桥梁”。

  围绕“五大功能”构建全域赋能创孵生态

  “高校是创新源头,企业是创新主体,而大学科技园则是链接高校与企业、地方的重要载体,比企业和地方更了解高校,比高校更了解市场,是高校与地方协同发展的纽带。”

  邓毓博提到,一直以来,产学研工作存在校企合作“一头热”、人才供需“两张皮”等问题。为疏导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等异质性组织间合作导向障碍,大学科技园注重内生与外延并行发展,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服务能力,加快集聚人才、技术、资金、数据等创新要素,着力构建未来产业应用场景和创新创业孵化培育生态。

  大学科技园从1991年起步探索,经过30多年建设发展,规模日渐扩大、模式不断创新,已经成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的试验基地、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校企资源融合共享的枢纽平台。邓毓博介绍,大学科技园是兰州大学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充分发挥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五大功能,集聚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以“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为载体,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结合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服务于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助力区域经济融通发展。

  据介绍,大学科技园迄今累计孵化500余家企业、挖掘培育师生创业项目3500多项;孵化师生创业企业87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科技企业39家,带动创业就业1万余人。

   “科技+”创业助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在兰州市城关区会宁路双创示范街一个面积不大的办公场所中,兰州大学绿色材料研发中心科研人员正深耕功能材料、健康产业、绿色农业等领域。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优秀展品银奖、优秀入孵企业……他们的科技成果转化之路硕果累累。

  2018年9月,兰州大学联合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绿色催化专家智库、兰州天正中广控股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了兰州大学绿色材料研发中心。自成立以来,该中心以我国特别是我省的稀土、凹凸棒等优势资源为依托,以功能材料、绿色助剂、健康产业、绿色农业和环保产业为主要研究方向,焦绿色材料开发促进成果转化,旨在协商建立政、产、学、研、用结合的高水平多学科协作研发。

  “截至目前,中心研发了一批符合国家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技术成果,有力促进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和经济优势。”该中心工作人员徐光宇告诉记者,在刘伟生教授带领下,中心已申请专利69件。其中,中心研发的三维一体“矿物微量元素+有机质+微生物种群”的凹凸棒复合微生物肥料,已经在甘肃、湖南、山东、四川等多省开展了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除兰州大学绿色材料研发中心之外,在大学科技园内还聚集着众多现代“农业+”“新经济+”等孵化企业。“大学科技园本质上就是一个链接高校、企业和政府的服务平台,科技成果、科研团队、企业需求、政府政策均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以各种方式有机结合。”邓毓博介绍,大学科技园中各类创新要素融合的方式比较灵活,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进行:一种是大学科技园自主发掘校内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科技成果,通过设计成果转化方案、提供法务以及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将科研团队、科技成果、投融资机构以及运营团队融合到一起,由科研团队为主体创办科技企业。另一种则是根据行业企业的技术需求,大学科技园反向对接校内相关的科研团队,挖掘匹配满足需求的成果,撮合双方开展产学研合作。

  “三区联动”新格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希望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将人才手中的知识产权变成启动资金。”在今年初兰州高新区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邓毓博为高新区精准高效的企业服务点赞,同时也直言资金问题给科研团队开展成果转化带来的困扰。针对企业发展难题,兰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们就义不容辞,为企业做好服务。”

  2022年7月,在兰州高新区的鼓励支持下,大学科技园与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合作,设立了面积达7000平米的科技园高新分园,旨在围绕高新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兰州大学相关科研团队以及校友资源优势,为高新区培育和引进一批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此外,大学科技园还通过与兰州高新区共建兰州科技大市场分市场、引进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机构、多途径宣传推介科技成果、挖掘企业技术需求促进精准对接、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建立资源信息共享服务联盟等一系列措施,搭建了校地协同、融合各方、产学研用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邓毓博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大学科技园要完成三个转型:一是要更加主动、直接地参与到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进程中,充分发挥校内的各类科研成果与人才资源优势,与各院系、职能部门形成“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要回归初心,注重培养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大力培育和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与价值,实现“重资产”向“重运营”的转变,增加自身造血功能,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环境;三是要积极走进地方,依托兰州大学科研优势力量,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交流,持续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地区、校区、园区”三区联动、融和共生新格局,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