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向春而行启新篇——兰州大学推进春季学期学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见闻

23-03-02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向春而行启新篇

  ——兰州大学推进春季学期学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见闻

新学期,兰大学子在图书馆学习。图片由兰州大学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吴 涵 通讯员 王耀辉 闻晓奥

  教室里书声琅琅,实验室灯火通明,图书馆砥志研思……新学期,兰州大学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全面覆盖、立体推进学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努力谱写“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新篇章。

  坚守课堂“主渠道”

  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为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新学期兰州大学共开设本科生课程4360多门、研究生课程410多门,创新开设内容新颖、形式丰富的跨学科贯通课程37门、国际化课程8门、微专业课程27门等。

  开学前,学校发布《从“心”启航——2023年春季学期开课十大看点》,引导学生提前做好专业学习和个人学业规划。“新学期第一次全校工作会议对认真做好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等工作作出了整体安排,本学期我们将开展‘教授开放日’‘师生面对面’等活动,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兰州大学教务处处长郭明宙说。

  学习之余,兰大学子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该校榆中校区闻欣堂周末观影活动重启,《悬崖之上》等一批优秀影片走近学生。戏曲《花木兰》、歌剧《白毛女》等剧目被搬上了大荧幕,学生走出宿舍便可领略艺术的魅力。

  跑出科研“加速度”

  “检测到探测器输出的脉冲信号,验证实验取得成功。”

  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高远楼中子实验楼内,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姚泽恩教授团队正利用“高产额紧凑型D-D中子发生器”进行探测器脉冲信号光纤远距离传输原理验证实验。“我们要解决用于反应堆高温高压环境下中子测量探测器信号的光纤远距离传输难题。”姚泽恩说。

  2020年,姚泽恩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高产额紧凑型D-D中子发生器”,目前该团队已给用户提交了三套,获得用户一致好评。新学期伊始,姚泽恩教授团队开始了新一套装置的组装调试:“今年第一个任务是把去年未完成的中子发生器调试完,交付客户验收。”

  同样跑出“加速度”的,还有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曹靖教授的团队。

  2022年10月,化工学院与兰州能源投资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钙钛矿新能源电池的综合应用开发。新学期以来,曹靖教授团队忙碌在实验室,进行相关研发,力争把之前耽误的进度“抢”回来。

   打好服务“组合拳”

  2月22日,兰州大学城关校区体育馆举行了一场专场招聘会,60余家用人单位和数百名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方明洋早早地来到招聘会现场,了解招聘企业和岗位情况。“现场工作人员很热情,和我们沟通专业情况和就业问题,这有助于我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方明洋说,学校还开展了简历门诊、模拟面试等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兰州大学春季校园招聘活动于2月20日启动,现已有近200家用人单位预约该校专场招聘。

  为增强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学校保卫处协同学工部、研工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在教学楼、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张贴防骗海报,并在微信群、QQ群向学生发送防骗提醒。

  兰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及时主动进行学生压力疏导与危机干预,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目前,已经开设22个班级的心理健康课程,正在推进2022级研究生心理普查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