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考生必备

兰州市高考诊断考试开考 高三一线教师解析首日两科试卷

23-03-10 10:51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兰州市高考诊断考试开考

高三一线教师解析首日两科试卷

中国甘肃网3月1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2023年兰州市高三诊断考试3月9日在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开考,这是今年高考前的第一次实战模拟演练,也是对考生前期所学知识及综合能力的一次全面摸底。记者邀请西北师大附中高三一线教师对首日开考的语文、数学两科试题进行分析点评。3月10日将进行理综/文综、英语科目的考试。

语文:注重能力考查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刘雅莉

试题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凸显时代主题,顺应时代潮流,秉承历史传统,紧扣变化后的考试大纲要求,进一步落实高考评价体系,加强关键能力考查,对接课程标准,体现了语文学科的素养,题目稳中求变,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难易适中。

现代文阅读

1.论述类文本阅读。重点考查学生在阅读理解、概括、归纳、提炼、整合等方面的能力。试题论述文阅读材料属于典型的学术类论文。文章作者质疑“诗言志”早已形成的普遍意义,通过讨论“诗言志”还是“《诗》言志”的问题,证明了“诗言志”是在早期仪式背景下的一个用诗概念。选文意在引导学生在治学过程中形成质疑、批判、反思的科学精神。试题在选材方面与2022年高考二卷试题保持一致,体现了试题命制的稳定性;选文难易适中,考生只要根据题目要求认真作答,便可以得到一个较满意的分数。

2.实用类文本阅读。阅读题型设置与2022年高考二卷一致,继续以科技小品文为体裁,选用了社会关注热点“人类防治疾病”的相关话题为题。客观选择题除了考查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还突出考查了考生图文转换的能力,既全面又新颖,呼应了时代主题,体现了时代潮流,篇幅长短适中,难度不大。

3.文学类文本阅读。阅读选择当代中国小说为命题材料,选文属于“红色(革命)经典”系列,符合高考选材上选择那些体现“政治立场鲜明,弘扬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道德情操、意志品质和精神情怀”为主题的作品,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在主观题型的设置上,注重学生的阅读体验,重点考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开学生模式化的答题方式。

古诗文阅读

1.文言文阅读。材料选自《说苑·复恩》,体现了文言文选文从正史向史论转变的特点。以往的文言阅读在文本选择上大多倾向于“史传”“纪事本末体”,2022年后文言文选材的变化,一则打破了文言文多年不变的命题僵局,同时有效扩充了文本,让命题思路更加走向多元。这一变化启示我们,《左传》《战国策》《孟子》《古文观止》《梦溪笔谈》等经典书目中的文本同样可以进入高考题,更能有效地检测考生的文言阅读能力,甚至在文本选择上也可以采用非连续文本的形式,让考生对同一事件在不同文本中的呈现内容进行自我评论。命题依旧遵循文言断句、实词辨析、信息筛选、文言翻译的形式,大多是学生已学知识的迁移,难度不大。

2.古代诗歌阅读。选择了唐诗,客观题与主观题都侧重对诗歌内容与情感主旨的考查,注重学生的阅读体验与文言文翻译能力,避开学生模式化的答题方式,难度相对较大。

语言文字运用

语言文字题在命题形式上与2022年高考二卷试题题型相似,这一板块将延续了多年的三道选择题全部更换:成语辨析题由选择题换成成语填空题,句式选用题和病句辨析修改题由选择题换成了主观表述题。这种变化对考生而言,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无疑都是增加了考试难度。此处历来被称为“高考的实验田”,因此,试题在题型上的这种调整,明显地让我们看到了高考对主观表述题的重视。

作文

作文依然沿用了以往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命题形式。寓言故事作材料,审题的关键在于对寓意的准确理解。“勤者与懒者”为主题,体现了考题的思辨性。因此,考生可以从二者的辩证关系入手,例如团队中,踏实肯干者与运筹帷幄者互补互助,才能发挥最大价值这一角度立意。

数学(理科):贴近生活,关注热点  西北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王勤

试卷贴近高中数学教学实际,注重基础知识和通性通法的考查,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适度创新,力求做到平稳过渡,并为高中数学教学引领方向。

起始题题目更加灵活,重视对数学基础知识的理解。试题的难度设计重视思维的层次性,能为学生打开不同维度的通道,提供广阔的思考空间,给不同思维层次的学生提供不同的解题平台。有些题目通过更高层次的思考可以简化计算,这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核心素养才能节省时间。整张试卷紧紧围绕“低起点、多层次、高落差”的命题原则,为高三复习提供助力。

试题结构方面,解答题题型与顺序基本保持稳定,分别是数列、立体几何、概率统计、解析几何、导数和选考题,考查倾向基础性、应用型、综合性、创新性,加强对数学的概念、解题方法、公式运用、定理的理解考查,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成为考查的关键。试卷在保持分值、结构及题型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突出情境设计,“草莓价格”“新版教材选择”“兰州景点三台阁”“卡塔尔世界杯”等问题情境的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关注热点,增强对知识应用性的考查。试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倡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只要用数学的眼光看待世界,数学无处不在。

不管是“程序框图与概率综合”,还是“立体几何大题增加选择性”,都是力图创新试题形式,增加试题的综合度和开放性,鼓励学生运用创造性、发散性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引导数学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数学(文科):重视基础,关注应用  西北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李晓霞

文科数学考试卷,结构及难度分布合理,贴近于全国乙卷试题。试卷突出数学学科特点,重视数学本质,强化基础考查,突出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突出对关键能力的考查,很好地实现了对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能力的全面考查。

1.重视基础,重点考查关键能力。高中数学课程目标是:通过高中数学课程的学习,学生能获得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提高从数学角度发现和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即“四基”和“四能”。本次考试卷,多数的选择、填空,如1-8,13-15题,解答17-19题,还有二选一的题目,都是基础性题目,强调对通性通法的深入理解和应用,有效地检测考生对数学知识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掌握程度。

2.加强主干知识的考查。试卷在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三种题型上都加强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如第10 题,要求学生在熟悉三角函数图象的基础上,理解三角函数的周期、最值、单调性及对称中心等性质;第15题是结论开放题,求三角形外接圆的直径,写出一个即可,其中要求4根细棒能围成三角形,利用正余弦定理比较容易求解。这些问题对数学运算、直观想象、逻辑推理等核心素养都有较高的要求。在解答题中重点考查了数列、立体几何、概率统计、直线与圆锥曲线、函数与导数等内容,体现了对主干知识的深入考查。

3.关注应用,体现学科素养。数学与实际生活的结合一直是高考考查的热点。试题突出理论联系实际,体现数学的应用价值,有机渗透数学建模、数据分析、逻辑推理等数学核心素养与数学思想方法的应用。如第9题,以兰州市著名景点三台阁的屋顶结构为背景,考查了立体几何中简单组合体表面积的计算。第19题以世界杯足球赛为背景,考查了学生整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加强了数学与生活之间的内在联系,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与运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对推理步骤的严谨性,答题过程的条理性都有较高的要求,体现了数学与社会的密切联系。

总之,试题重视数学的本质,突出理性思维、数学应用、数学探究、数学文化的引领作用,突出对关键能力的考查。试题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