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开设60余个社团丰富校园生活 遨游“七彩课堂” 尽享快乐时光

2024-03-25 10:23 来源:兰州晨报

  耳目一新的激光枪射击课。

  帅气的射击、神奇的魔术、好玩的烹饪实践……在七里河小学,每周两期内容丰富的“七彩课堂”社团活动,是同学们最感兴趣的课程。全员参与的七彩课堂活动已成为七里河小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习技能、陶冶情操、健康成长,开启了一扇扇快乐之门,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

  1 60余个社团 文武齐全彰显个性

  平心静气、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在光电射击社团,孩子们屏气凝神,举枪、瞄准、击发,一气呵成,同学们正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激光枪射击训练,他们手拿激光枪,集中注意力瞄准靶心,一次次果断击发,架势十足。

  “激光枪与以往的传统气枪相比,安全性、适配性更高,可以培养学生的沉着冷静、协调平衡等多项素质。射击不仅是一项技能学习,更是一种全面素质的提升。它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耐心。”该课程特聘老师石卓灵介绍,目前光电射击课已面向全校普及,已有50人报名参加社团。

  “以前我只在电视上看到激光枪射击,没想到现在学校也开设了课程,太棒了!”四年级5班的王玥璇笑着说,自从加入光电射击社团,不但锻炼了反应力和专注力,还拓展了视野,让她的课后时光更充实有趣。

  七里河小学“七彩课堂”包括翰墨书法、丹青国画、“旋风”足球、非遗葫芦丝、光电射击、舞蹈、武术、魔术等60余个社团,让每一个同学的个性特长都得以发展。

  2 走班选课 每人都能选心仪项目

  武术社团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和学习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丽珍宝——武术。瞧,同学们踢腿、弹腿、冲拳等基本功招招扎实,前滚翻、侧手翻、前空翻等技巧样样精通,五步拳、少年拳等套路行云流水。

  “武术运动其动作包含着屈伸、平衡、跳跃、翻腾、跌扑等,人体各部位几乎都要参与运动。系统地进行武术训练,对人体速度、力量、灵巧、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使人的身心都得到全面锻炼。”武术社团辅导教师赵晓云介绍。

  “我觉得武术作为一种身体与精神统一的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我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武术的魅力!”四年级4班的雍奕朵练起武术动作有模有样。

  七里河小学珍爱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个学生,通过“走班选课”,开设基于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素质教育的“七彩课堂”,真正实现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3“七彩课堂”见证孩子精彩成长

  “上魔术课的学生,都会10种以上的魔术,他们一上台就能演,那范儿不比专业魔术师差。”特聘魔术老师、甘肃魔术联盟办公室主任金林说。从2018年七里河小学设立魔术社团以来,同学们就被金林老师幽默风趣、轻松愉快的上课风格所吸引,开启了探索魔术神奇背后的秘密之旅。

  “魔术是一门多学科综合性的表演形式,它融合有物理、化学、数学、语文、心理学等学科内容,可以让学生在学习魔术的过程中,了解并巩固所学到的知识,通过魔术这种艺术表现手法使学生加深印象,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而近景魔术可以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通过表演舞台魔术锻炼学生的自信心,提高学生的情商,让内向的孩子能够释放自己变得外向,让外向的孩子发挥自己的性格优势,变得更加有魅力。”金林介绍道。

  在其他社团,同学们也尽情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快乐时光。陶艺社团里,同学们正神情专注地学习泥土捏制;电子琴教室里,乐曲悠扬;操场上,足球、羽毛球、排球,孩子们欢声笑语不断……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使学校真正成了同学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