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平凉市实验小学:新学期“龙”光焕发

2024-02-27 08:30 来源:平凉日报

  随着春天的脚步悄然来临,新的学期也如约而至。在这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时刻,近日,全市各校迎来开学报到日,学生们怀着对新学期的憧憬和向往回到校园,开启新的学习生活。课堂又响起琅琅书声,球场重现龙腾虎跃,曾经暂时停摆的校园,又重新灿烂起来。

  

  充满仪式感的教室。

  □本报记者 齐荣 文/图

  窗外有风景,手里有课本,眼里有梦想,心中有未来。

  2月25日,平凉市实验小学迎来龙年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学生们来到各班级报名,告别假期重返校园。老师、家长和学生,带着各自的期许和梦想,一如既往,一路追光,一同奔赴人生的宽广。

  早晨8点30分,一年级九班班主任王娟丽正在给孩子们派发新课本,孩子们整齐端坐,迫不及待翻看着课本内容,满怀好奇地分享、讨论,充满对新学期的新鲜感。记者看到,每个学生的桌子上都绑着一个印有“我们开学啦”“加油开学季”字样的气球,桌角还放了棒棒糖。“这是开学前打扫教室时,家长们提议给孩子们准备的惊喜。”王娟丽告诉记者,经历了寒假生活,家长们希望以这种方式为开学营造满满的“仪式感”,鼓励孩子们以更积极、饱满的心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我的假期生活主要围绕体育运动和阅读。每天早晨,我都会和爸爸去体育场打羽毛球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通过阅读刘慈欣的《三体》全册,感觉进入了一个新的科幻世界,脑洞被打开;我还预习了新学期的功课,背诵了一些经典的古诗文。”在六年级一班的教室里,班主任马婕以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孩子们分享着各自的假期生活,并围绕如何做好开学准备、明确学习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马婕表示,新学期伊始,能感觉到孩子们热情高涨,对新学期充满期待。通过今天的分享,也了解到孩子们都有着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他们或运动,或外出旅游,或阅读……较为突出的是,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参与度提高了,这有利于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感情提升,从而给孩子内心带来极大的满足感和安全感,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孩子们面临小升初,作为语文老师,我今年将重点主要放在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阅读量上,也会把更多的精力留给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提升学习能力。”马婕说。

  为全面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提前一周,平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召开了党总支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新学期开学工作。“目的是希望大家尽快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当中。”平凉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董接续介绍,学校认真谋划,精心筹备,进行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环境卫生清理、课本作业本准备、办公用品采购、课程人事安排等工作,保障孩子们顺利入学,也为新学期护航。

  学生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憧憬迎接新的学习生活,学校也将继续努力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帮助他们茁壮成长。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区域内适龄儿童逐年增加,“超大班额”问题日益凸显,为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层次,2022年底,平凉市实验小学校园校舍改扩建项目正式开工。规划新建校舍总面积12272.19平方米,包括综合教学楼1幢、教学楼1幢,并建设学校操场、围墙及其他附属工程,还配套海绵城市建设内容。该项目建成后,可满足48个教学班、2400名学生、120余名教师教育教学需求,极大缓解了大班额问题,为落实义务教育全面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过去一年,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平凉市实验小学校长苟琪瑞表示,新的一年,将围绕办“高质量、轻负担、有特色”的学校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计划并落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安全教育、促教促学、体育与艺术、研学旅行等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紧抓未成年人“拔节孕穗”关键时期,培根铸魂,涵养“品正、健美、阳光、博学”的实小学子新形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