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龙年启新岁 共赴新征程 ——崆峒区新河湾小学“热辣滚烫”的开学第一天

2024-02-27 08:30 来源:平凉日报

  老师们给学生发红包。

  □本报记者 郭佳玥 文/图

  2月25日开学第一天,一大早,记者在崆峒区新河湾小学看到,沉寂了多日的校园重新喧闹了起来,休息了一个假期的孩子们精气神十足,带着对新学期的憧憬,早早来到了学校。活泼可爱的卡通“醒狮”矗立在崭新的校门两侧迎接孩子们回校,校长给孩子们派发“心愿红包”,寄予在新的一年学业进步、前“龙”似锦。

  “过年的时候长辈给晚辈红包、压岁钱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想到了给孩子们发红包这个点子,但里面装的不是压岁钱。”副校长陈小利说,“这是一种全新的欢迎学生返校的方式,融入了全校老师对学生们的关心和美好的期待,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能激励学生,增强学生校园生活的幸福感,使教育更加人文化,更加温暖。”从寒假的休息放松状态回归到紧张的学习状态需要一个过程,给学生欢乐的开学见面礼,是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

  二年级(3)班贾静然告诉记者:“我抽到的红包是‘免家庭作业一次’,不过我想要‘和最喜欢的老师合影一次’,如果抽到了我就要和兰老师合照,这样长大了也不会忘记老师,多有意义。”

  “我抽到了‘免值日一次’,已经很开心了,开学第一天还能得红包。”二年级(5)班学生王梓楠说。

  记者了解到,“心愿红包”内容非常丰富,有“获得国旗下的演讲一次”“免家庭作业一次”“免值日一次”“体验一日小班长”“获得老师国画作品一幅”等,每一位领到红包的孩子脸上都笑开了花。该校校长桂忠武说:“我们从昨天上午开始准备,一直忙到凌晨2点左右,一共包了986个红包。”

  孩子们最为开心的是领到了免费的新教科书,还收到了礼物。五年级(1)班学生路昊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收到礼物,有玩偶还有小零食,很惊喜也很开心。新学期,我们面临着崭新的一页,新的学期我要学好各门功课。”

  “新的学期,新的希望,我要更加努力学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一个健康、快乐、积极向上勇于探索的小学生,让自己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五年级(2)班学生白煊告诉记者。

  新起点、新目标、新收获。充满朝气的学子们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与想象,即将翻开新的成长篇章,在新学期迎来各自的精彩人生。

  “开学第一天,就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集体的关爱和老师的关心,孩子们一定能够在美丽、安全的校园里健康成长。”四年级(1)班学生李家欣说。

  据了解,近日来,新河湾小学结合实际情况,做足做细学生返校准备工作,开展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全面做好教育教学计划制定、课室设施设备维修、校园后勤保障、校园卫生清理等工作,为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保驾护航,确保新学期校园环境安全、教育教学运行正常,秩序井然。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新学期,主要引导老师进一步明确方向,理清思路,清楚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命题,提前做好了教学常规师德师风培训工作,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校园卫生清理工作,新学期、新起点、新高度,希望同学们破茧成蝶,逐梦飞翔。”桂忠武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