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紧绷安全弦 筑牢“防火墙”——甘肃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防患于未然

2024-02-29 09:4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紧绷安全弦 筑牢“防火墙”——甘肃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防患于未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商场街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人流量大、突发情况多;

  各类风险隐患动态滋生,消防安全风险明显攀升……

  为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混合经营场所、“九小场所”、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医疗机构、节会活动现场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年初开始,集中部署开展全省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安全先行,上好“开学第一课”

  2月26日,开学第一天,陇南森林消防支队下属合作大队深入合作市第五小学,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控火灾、逃生自救能力。

  活动中,指战员结合宣传片详细讲解火灾、地震、溺水和山洪等常见灾害的预防、逃生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并着重介绍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通过生动的例子和“你问我答”的互动方式,强化同学们学习消防、宣传消防的意识。

  同时,消防员还组织学生进行了地震逃生演练。在指战员的引导下,全校师生有序撤离到指定安全区域。通过演练,大家熟悉了发生地震时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掌握了正确的应急避震方法。

  为全面护航开学期间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连日来,我省各级消防部门紧盯重点,精准施策,联合多部门深入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兰州、陇南等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在辖区学校及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安全守护”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查看教学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器材配备、电气线路敷设、用火用电管理等情况,对教职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知识掌握及灭火器材操作使用情况进行随机提问,叮嘱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和防范措施,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张掖、酒泉消防救援支队将宣传指导工作与排查整治行动有机结合,做到“检查员同样是宣传员”“检查到哪里宣传教育到哪里”,通过上门培训、以案说法的方式,重点宣传防火意识、防火措施、防火技能,切实增强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的防火警惕性和自觉性。

  武威消防救援支队通过发送消防安全提示函,督促行业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组织机构,逐级明确管理责任。平凉消防对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管理人进行约谈,督促他们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

  嘉峪关、甘南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辖区寄宿制学校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宣传人员结合实战演练进行现场总结,要求全体师生加强疏散演练,熟悉逃生预案。

  天水、庆阳消防救援支队不断强化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宣传氛围,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培训第一课”,充分运用课件讲授、火灾警示片播放等形式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升师生火灾防范意识。

  “破网开窗”,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防盗窗原本的作用是“防贼”,但诸多的火灾案例中,防盗窗却成了阻碍救援和逃生的“铁墙”,有时候救援都结束了,防盗窗还没拆完,每每造成令人绝望的情景。

  为此,国家消防救援局发出通告,严禁在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铁丝网等障碍物,违者最高处5万元罚款。

  为畅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全面动员、迅速行动,发动各地“破网开窗”,集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障碍物拆除专项行动,全力打通“生命通道”。

  天水、平凉消防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全力排查辖区内防盗窗和铁栅栏底数,对遮挡逃生窗口的防盗窗、铁栅栏,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立即拆除。庆阳、甘南消防深入辖区企业、卫生院和宗教场所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排查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牌、防盗窗,对占用、封堵、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的,建立整改清单,要求经营业主履行主体责任,限期整改到位。

  陇南、嘉峪关消防联合相关部门对居民楼院、医院、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对广告牌、店铺招牌和防盗网等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一户一档”整改清单,对影响人员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护栏进行现场清除。张掖、定西消防联合公安、城管和街道办等单位深入辖区沿街门店、养老院等场所开展大排查,对发现的障碍物登记造册,通过谈案例、摆事实的方式,分析相关防盗窗存在的安全隐患,讲解拆除防盗窗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最大程度做到逃生、救援、防盗三不误。

  白银、武威、酒泉消防发动宣传小分队、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在各小区、乡镇村委会等人口密集处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彩页,并通过摆摊设点、面对面宣传、“小喇叭”进门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拆除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重要性,将消防安全知识扎根于群众心中。

  化解隐患,筑牢医疗机构防火屏障

  医疗机构是广大患者治疗的地方,也是人员密集区,为切实防范化解医疗机构火灾风险,加强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甘肃消防部门多角度开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控能力,切实筑牢医疗机构消防安全防火屏障。

  张掖消防联合卫健、应急等行业部门深入全市医疗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各单位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畅通、建筑消防设施运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用火用电管理、微型消防站建设及防火措施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依法督促整改,并不定时组织“回头看”,进行再排查、再督促,直至隐患整改到位。

  陇南、嘉峪关消防联合市卫健委对卫生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开展联合检查,实地查看各单位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做好安全防范和突发事件紧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好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积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甘南消防面向医疗机构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从近年的火灾形势、医院火灾特点、典型火灾案例分析、初期火灾的扑救、灭火器及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安全疏散注意事项等6个方面进行讲解,叮嘱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医院楼道、病房、食堂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消防人员还现场示范灭火器及消防水带、水盘的正确使用方法,组织进行火场自救逃生、灭火实操演练,切实提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应急自救和逃生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